网络信息中心主机房管理制度(2009版)

网络信息中心主机房是存放学校各类服务器及网络设备的重要场所。这些设备主要用于全校的校园网互连、域名服务、WWW服务、邮件服务、办公自动化、网络教学、以及教学研究、科研开发等项任务。主机房包括网络设备机房和数据中心机房。为保证机房内的设备安全、可靠地运行,特规定如下:

  1. 非网络信息中心人员未经允许不得进入主机房。如有需要,在中心人员陪同下可进入,并做好登记。
  2. 机房内各机器设备由专人负责,其它管理人员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,不得操作他人管理的设备。
  3. 主机房的所有设备未经批准,任何人不得擅自带出机房。如果需要带出主机房,必须经过机房负责人及中心领导批准。固定资产的带出还需要通知设备管理员。
  4. 管理人员要定期清扫机房,随时保持机房内的卫生,严禁携带易燃、易爆、易腐蚀、强磁物品及与工作无关物品进入机房。
  5. 做好机房防火、防毒、防潮、防雷击的安全保卫工作,机房内温度要保持在22摄氏度左右,湿度保持在50%左右,并定期做好安全检查,排除隐患,避免发生事故。
  6. 机房的电源由专人负责,除极特殊情况外(如火灾),任何不相关人员不准动电源总闸以及和电源有关的设备。如发现和强电有关的问题,应及时报告电源管理人员和机房负责人。
  7. 电源管理人员每周检查一次电源设备(包括配电柜、UPS、空调等的接点情况),以免发生大的故障。UPS电源每3个月必须放电一次,并做好详细记录。
  8. 机房内严禁吸烟,禁止明火作业,维修设备需使用电气焊等危险工具时,必须事先报告,由中心领导统一协调实施,专人看护,用后撤掉。
  9. 中心人员进入机房要换拖鞋,其他人员要换鞋套。
  10. 要注意节约用电,人走灯灭(可留一排照明灯)。使用完服务器后,随手将显示器关闭,以延长它的使用寿命。
  11. 机房内工作人员应严格遵守操作规程,对各类设备、设施实行规范操作,并做好日常维护和保养。发生重大故障和问题应及时报告中心领导,并作好事故分析,采取积极措施,尽快恢复正常工作。

附:

机房负责人

数据中心机房  韩昧华

二层交换机房  徐阳   (兼顾六层交换机房)

五层交换机房  刘千秋    (兼顾实验大楼机房)

 

电源负责人

东校  李新

西校  刘千秋

 

网络信息中心

2010年1月8日

commentlink
commentlin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