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络信息中心服务器管理规范

网络信息中心主机房内的服务器运行着校园网各项网络应用,关系校园网运行维护大局。为确保其正常运转,特制订本规范。

  1. 每台服务器要有专人负责,专人管理。其他人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,不得操作该服务器。
  2. 数据中心要为每台服务器建立完善的清单档案,主要包括:管理员姓名、设备配置、服务器功用、购置日期、保修到期日、IP地址、安装的重要软件、维修记录等;遇有变动,要及时更新档案,保证档案与实际情况相符。
  3. 服务器需要对校内外提供服务的,需填写《网络信息中心防火墙服务开放申请表》,明确对校内外提供的服务名称和端口。
  4. 管理员应定时做好日志归档工作,任何人不得删除运行记录的文档,否则追究责任。具体见《日志管理规范》。
  5. 服务器的数据应定期备份,根据数据的属性制定相应的备份策略,并对备份数据进行恢复测试,确保数据安全。具体见《数据备份管理规范》。
  6. 注意病毒防护,严禁在服务器上玩计算机游戏、下载与工作无关的文档或资料,严禁在服务器上安装与工作无关的软件,确保服务器的正常运转。
  7. 做好信息数据的安全保密工作,一旦发现服务器有被侵入或恶意攻击的记录,应及时采取措施遏止攻击、堵塞漏洞和修复系统,并向主管领导报告;若发现网上有色情及政治敏感内容,及时报告有关部门处理。
  8. 服务器出现报警或其它未报警的故障,管理员应尽快排查故障原因。对于保修期内的服务器直接联系设备厂商,由厂商解决;对于出保的服务器,及时填写维修报告单,并联系维修部门尽快维修。

网络信息中心

2010年1月9日

commentlink
commentlink